秋冬季嘴唇反复干燥起皮怎么办?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7-01-26] [热度:]

    秋冬季节由于天气寒冷、气候干燥,风比较大,有些人往往容易反复出现嘴唇干燥起皮的现象。这是慢性唇炎的一种表现。
    慢性唇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常出现于秋冬季。多与各种慢性长期持续性刺激因素有关。如气候干燥、高温下作业、风吹、寒冷等。一些不良的习惯,如咬唇、舔唇、烟酒刺激、喜食烫食等等也可诱发慢性唇炎。另外,有一些全身系统性慢性疾病,如肺结核、肝炎等患者也易伴发唇部的慢性炎症;当唇部受到外伤、感染时,如果治疗不当容易形成急性炎症甚至可能导致慢性唇炎。
    慢性唇炎根据不同的发病原因,在临床上有不同的类型,包括干燥脱屑性唇炎和糜烂性唇炎。主要出现唇部的糜烂、肿胀、渗出结痂、脱屑、持续性肿胀,病情反复发作,时轻时重,持续久,自觉发胀疼痛、发痒、有灼热感,这些症状常贯穿整个病程。下唇唇红部位好发部位。
    唇炎因病因复杂多样,症状不尽相同,故而治疗常缺乏彻底有效的办法。通常的防治原则是,首先应去除一切刺激因素,改变不良的习惯,避免咬唇、舔唇、烟酒刺激、烫食,撕扯唇部脱屑;避免风吹、日晒、寒冷等刺激;忌食辛辣食物。干燥、脱屑、皲裂者,可以涂以抗炎软膏或激素类软膏,亦可用维生素A、维生素E、鱼肝油软膏,以改善上皮代谢,减少鳞屑、干裂现象。有急性渗出肿胀、糜烂结痂损害时,可以用口泰等溶液湿敷,待痂皮去除后再涂以软膏。

版权所有 ©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