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说,老人说,你怎么不听听医生怎么说?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7-07-16] [热度:]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梅丽琴医生最近很受伤,每天接诊的病人,在接受治疗的时候,经常会和她说,“别人说,老人说”,梅医生无奈地表示“为什么不听听医生怎说”。一位门牙摔断了的男孩子在妈妈的陪伴下找梅医生救急,妈妈心疼又心急,在梅医生提出先补牙的治疗方案时,这位妈妈就表示“家里的老人家说,吃黑芝麻就会长牙齿,是不是可以不用补?” 梅医生耐心解释,小孩子因为还有一点的发育空间,牙齿确实有可能再长一些,但并不是从断冠处长,而是从牙根底部长,所以为了牙齿的功能和面部的美观,建议还是最好补起。
   
而这边牙体牙髓科的余杰医生也碰到了同样的问题,前来就诊的病人,相信别人说,老人说,百度说,却质疑医生说。余医生的病人常会和他说的一句话就是,听别人说,洗牙对牙齿不好,洗牙会破坏牙齿的保护层。余医生每次都会跟病人科普一次,洗牙原理是通过超声波产生的高频振动和水雾冲洗配合,将牙齿表面的结石清理干净,并不对牙齿进行钻磨,也不会造成牙齿受损。做一个简单的比喻,你家里的车每月都进行洗车,每半年都进行保养,你一定不会因为担心车被“洗坏了”而不去清洁;那么对象换成能够伴你几十年,甚至终生的牙又如何能不好好保护呢?所以,医生都会建议你每半年到一年去医院进行洗牙。
   
两位医生的经历几乎引起了很多医生的强烈共鸣,正畸科的王剑锋医生表示,别人说矫正完牙齿会松动,修复科的杨静远医生表示,老人家说,成本才几十块钱……层出不穷的“别人说,老人说”,让医生们觉得他们最大的敌人不是坏牙,而是“别人说”。 王剑锋医生说有家长认为:矫正牙齿是要移动牙齿的,牙齿既然可以移动就是松动了吧。正常情况下,为了避免在使用中受到伤害,牙齿是有一定的生理动度的(主要是水平方向的,不超过0.02mm,不易被察觉)。在牙齿矫正的过程中,牙齿受到外力发生生理性移动,因而会有一些轻微的松动。但是,这种松动是暂时的。健康的牙槽骨会随着牙齿的移动进行相应的改建,矫治完成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保持后,牙槽骨改建完毕,牙齿就会重新变得和以前一样稳固。真正可怕的牙齿松动是病理性的,通常的原因是牙根周围的牙槽骨因为某些原因(如长期的牙周病)而逐渐被吸收,牙根失去了牙槽骨的坚实支撑,就变得松动了,这和有没有做过矫正是没有必然关系。
   
修复科的杨静远医生也常听老人说,假牙的成本就几十块钱,这令杨医生哭笑不得,几十块钱的义齿是存在的,修复科的医生将之称之为不良修复体,它的材料本身就对口腔健康有害,另外充填体与邻牙之间存在着细微的间隙,容易隐藏食物,又无法及时清除,是细菌生长、繁殖的最佳场所,如不及时拆除会长期刺激口腔组织还可能引起口腔粘膜组织的癌变。
        医生面对“别人说,老人说”的时候,内心都是崩溃的,这么多人说,你为什么不听听专业的医生是怎么说的呢?

版权所有 ©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