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沟封闭---让六龄牙穿上“防弹衣”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8-04-13] [热度:]

  很多爸爸妈妈都不太清楚窝沟封闭是什么,它有什么重要性。其实,简单点来说,窝沟封闭就是给宝贝新萌出的4颗六龄牙做封闭预防蛀牙,给它们穿上一层"防弹衣"。
 那什么是六龄牙呢?它是口腔内最早萌出的恒磨牙。因为是6岁左右萌出,所以被称为"六龄牙"或"六龄齿"。宝宝在6岁的时候,妈妈可以观察宝宝牙列的最后面即在第二乳磨牙后面萌出的牙,那个就是第一恒磨牙。
 由于它是最先萌出的磨牙,很多人把它误以为是乳牙,以为可以替换,而错失补牙的最佳时间。切记:六龄牙是不可替换的!它是我们口腔中最重要的牙齿,所以一定要保护好它,及时为它穿上防止蛀牙虫的"防弹衣"。
六龄牙对孩子颌面部的生长有定位、定高的作用,对其他牙齿萌出、排列整齐与否都有影响,保护好它可终生受益。
而且,六龄牙牙根多,根分叉大,特别结实,所以它是恒牙列中最强壮的。它的牙冠最大,是咬合面积最大的牙齿,就像一个石磨,对研磨食物起到很大的作用,不过它受到的咀嚼压力也最大。它的牙尖最多,牙尖与牙尖之间的窝沟也最多,且又最深最窄,容易藏污纳垢。所以,它属于"劳苦功高"的牙齿,一定要好好保护它,优先考虑为它做窝沟封闭。
一旦六龄牙龋坏,它引起的疼痛,会影响宝宝的食欲,还会影响咀嚼和消化功能,对宝宝的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不及时治疗,还会引发牙髓炎、牙槽脓肿、颌骨骨髓炎,严重的还会诱发风湿性关节炎、心脏病、肾炎、心内膜炎等全身性疾病。
 窝沟封闭=给牙齿穿上了防弹衣。
 什么是窝沟封闭呢?窝沟封闭是针对牙齿发育时期的儿童进行的一种能有效增强牙齿抗龋能力的技术。具体来说,就是用一种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涂在牙齿窝沟内,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使牙齿免受食物和细菌的侵蚀,从而增强牙齿抗龋能力。
 为什么儿童要做窝沟封闭?
 首先,六龄牙萌出最早、牙面窝沟多,矿化低,细菌和食物容易滞留。
 其次,儿童刷牙不如成人仔细,往往刷得不太干净。
 再者,儿童一般喜欢吃甜食、软食、粘食,这些"糖衣炮弹"易粘在牙齿上。
 因此,对六龄牙要倍加爱护,及时给它们穿上保护衣,可预防龋坏。
 知道了窝沟封闭的重要性,现在,我们来了解一下窝沟封闭的全过程吧。
 窝沟封闭哪些情况不做?
无深的沟裂点隙、自洁作用好的牙齿。
患较多邻面龋损者。
牙萌出4年以上未患龋。
病人不合作,不能配合正常操作者。
有龈瓣覆盖未完全萌出的牙齿。
已蛀牙或已做充填的牙齿。
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期:
乳磨牙---3-4岁
第一恒磨牙---6-9岁
第二恒磨牙---11-13岁
 那么,做完窝沟封闭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1.做完窝沟封闭后,建议2小时内禁食,24小时内禁食硬物。
2.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早晚两次刷牙,每次不少于3分钟,改善不良的口腔习惯。
3.窝沟封闭后的前几天如感觉咬合不适,或者吃东西不方便等问题,及时联系预约复查。
4.窝沟封闭后每隔3-6个月做一次口腔检查,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最后,要告诉大家的是,窝沟封闭只能预防龋齿。如果龋坏严重,就必须通过充填等方法治疗龋齿。不治疗龋齿,即使进行窝沟封闭,龋坏部位的细菌仍在继续生存繁殖,龋坏只会越来越严重。

 

 

[上一页:乳牙的萌出顺序] [下一页:]
版权所有 ©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信息中心制作